广州企业研发人手识别技术获国内安全防伪技术最高奖

2020-01-21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郗建新 徐洁芹
分享:

684c6788-ed7b-4fe4-95fd-223e491253a8.png

人手识别终端    何瑞琪 缪璟/摄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郗建新 通讯员徐洁芹)近日,中国安全防伪领域的最高奖“蓝盾杯”安全防伪技术奖在北京揭晓。来自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麦仑科技摘得“技术创新奖”。与大众熟悉的人脸识别不同,麦仑科技研发的“仙人掌”FVR人手识别技术,基于手掌内部隐性脉络“微特征”,安全性远高于“人脸识别”,目前已率先在黄埔区推广使用。

  手掌轻轻一挥,屏幕上显示出识别的身份信息,闸门随即打开,在2019黄埔马拉松赛选手检录入口,一项人手识别技术引起了参赛者们的关注。这项“仙人掌”FVR人手识别技术正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麦仑科技自主研发的“独门秘技”。通过FVR技术把浩瀚的手掌脉络“微特征”,编码为高密度、高容量的超级“原生码”,可实现百亿人次0.3秒闪速识别,独立支撑10亿级的用户需求,升级替代码、卡、币(现金)、证,弥补了当前人脸技术普遍存在的隐私、安全问题。

  “人脸识别安全性问题,恰恰给了麦仑科技一个崭露头角的绝佳机会,人手技术将成为未来最安全的支付方式之一。”麦仑科技董事长谢清禄说,与传统的人脸识别等显性信息技术不同,“仙人掌”人手技术感知的是手掌内部的隐性脉络微特征信息。每个手掌的脉络微特征都具有唯一性,同一个人左右手的手掌脉络完全不同,即便同卵双胞胎的手掌脉络微特征也不同。而且,手掌脉络隐性信息从不对外公开显示,任何人不可见,不能复制、伪造、盗用,更不会遗失,安全性极高。只有用户主动靠近设备伸出手,才启动识别程序,不会出现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识别的风险,充分尊重用户隐私,满足了世界最高标准的隐私、安全的法律法规。

  据介绍,“仙人掌”FVR人手识别终端通过摄像头采集图像之后存储于内存之中,然后利用算法对图像进行处理,提取特征向量,接着会销毁内存中的图像,并对形成的图像特征向量进行加密,确保手掌脉络图像的安全性。

  “作为开拓者,最大的难题在于市场的培育。幸运的是,世界巨头亚马逊公司也加入到了人手识别这个阵营当中来,大大缩短了人手识别的市场培育周期。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刷手支付就会爆发。”谢清禄说。

  据了解,早在亚马逊公司之前,人手识别就已问世,同时快速投入了市场应用。目前,麦仑科技与国内众多金融机构、地铁交通承建运营企业、政府机构、体育赛事主办机构等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将不断扩展到行政审批、海关、支付、证件、金融服务等领域。

  南方工报责编: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