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县税务局干部职工奋力编织疫情防控网

2020-02-14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曾玉媛 李治文
分享:


  南方工报讯(通讯员曾玉媛  李治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韶关市新丰县税务局广大税务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编织疫情防控网,为保一方平安发挥重要作用。

  当人们还沉浸在万家团圆的喜悦之中时,新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朝军大年初二就接到了市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他立即从韶关市区的家中直接奔赴新丰县疫情防控前线,开始了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工作中,从成立领导小组、防控必备物资、干部职工全面摸排、办税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他都作出安排部署。他经常在村和办税服务厅来回跑,站在一线现场指挥疫情防控,详细了解责任片区疫情防控资料。自疫情发生以来,高负荷的工作模式每天都在王朝军身上持续。

  新丰县税务局机关党委负责人朱广智把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在接到县里关于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通知后,朱广智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号召,“我报名,我参加……”局内党员干部们的一声声回应,让朱广智感到很振奋。之后朱广智率领税务党员干部深入到罗洞村和城西村,在村里的重要防控卡口,对进村人员问轨迹、测体温、做记录。

  像朱广智这样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老党员梁锋就是其中一位。“戴口罩、别聚会、不扎堆、勤洗手、多通风”,这是梁锋向村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甚至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每天要重复多少遍。每天入户宣传,摸排外来人员情况、督促消毒、保障民需……复发的痛风有时疼痛难忍,但他依旧一瘸一拐在村里穿梭宣传防控知识。

  “对,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月24日了”“捐赠可以扣除,一线应对疫情医护人员补助奖金免个税……”这些内容是新丰“非接触式办税群”里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的对话。为确保做到疫情和纳税服务两不误,新丰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职工龙可奕想到一个妙招,创建“非接触式办税群”,为纳税提供在线服务。由税务业务骨干在线专业解答,回复及时、办理及时、容缺受理,建群首日共在线上指引30余人次自助办税。实现了纳税人一次不用跑,既方便纳税人,又避免因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或疫情扩散,纳税人在群里纷纷为税务局的贴心服务点赞。

  南方工报责编: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