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海关”助力佛山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7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关福 梁建伟
分享:

  南方工报讯(通讯员关福 梁建伟)“您不用到现场,直接登陆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http://www.singlewindow.fs.cn这个网站,点击‘特定企业资质备案’,就可以在线上办理业务了。”2月14日,广州海关隶属佛山海关企业管理科科长张涛,在电话中向佛山市迦盛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员认真解答业务办理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佛山海关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保留实体窗口服务的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海关”、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等“不见面”方式,线上办理行政审批、原产地证签发、减免税业务,实现 “零接触”、“网上办”;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通过办公热线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及存在的困难,对有复工复产计划的企业跟进指导;精简和规范作业手续,积极帮助企业用好 “7×24小时预约通关”、“出口货物提前申报”等便捷通关方式,特别对防疫物资实行特事特办、专人跟进、无缝对接,协调做好约旦商会防控物资捐助事宜对接,“一对一”上门帮扶佛山市红十字会办理国内收货人临时注册登记资质,并协调白云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佛山市发改局、美的集团等单位组织进口的100余万个医用N95口罩。

  接下来,佛山海关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及企业帮扶工作的同时,积极对接地方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佛货回流和扩大出口营造更有效有力的环境,为佛山外贸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