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送票,近500名湘籍职工“包车”回家

2020-01-16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林婷玉 段雨洁
分享:

197635_tpzz_1579064628865_b.jpg

    ■湘籍在粤务工职工欢欢喜喜踏上返湘之旅 林婷玉/摄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见习记者段雨洁)“以前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不是凌晨去火车站排队,就是不停刷手机。今年有了工会免费赠送返乡车票,回家舒心了不少!”1月14日下午4点18分,随着广州南-怀化南的G6152次工会“平安返乡号”专列驶离广州南站,湘籍在粤务工的职工雷生旭终于踏上温暖的返湘之旅。

  记者随车采访了解到,近500名在粤务工湘籍职工搭乘了这趟专列。在中山工作十多年的李鑫淼是第二次搭乘工会“平安返乡号”专列,“去年在公司工会和上级工会的组织下,我成功报名并领到免费车票。今年,通过粤工惠APP抢到票,回家路费节省了近千元。”李鑫淼告诉记者,这次他带着妻子、小孩欢欢喜喜地返乡过春节。

  18岁的“00后”唐攀在TCL通力电子(惠州)有限公司担任机电一体化后备技术员。他告诉记者,他父母在广州番禺工作已经20年了。曾是“留守儿童”的他,长大后像父母一样来到广东打工。“回家过年有免费专列,还送小礼品,我很满意。”谈起新年愿望,唐攀说,希望通过两年的努力,攒钱买辆车,“这样,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开车回湖南了。”

  来自湖南邵阳的胡先生带着一家人坐上了免费专列。他来粤务工已经有14年了,虽然身有残疾,但通过自身努力,已在佛山顺德买房落户。胡先生告诉记者,2006年他到广东务工,做过网吧管理员、企业技术人员、集团经理等,由于身体原因,一路走来,他吃了不少苦,也积累了不少从业经验。他现在供职的电商企业,共有9名职工,都是残疾人。“我们的业务水平都很高!”胡先生自豪地说。

  此番,胡先生一家人的行李中有很多礼品,“前几天,佛山市总工会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准备了饮料、毛巾和纸巾,非常感谢工会提供的服务。”胡先生说,新的一年,他希望更多残疾人可以得到公平就业、创业的机会。

  当晚8点35分,列车停靠在怀化南站,返乡职工顺利抵湘。

  南方工报责编: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