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龙山加油站举办“卡车司机团年饭”活动

2020-01-22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何卫花 付皓珺
分享:

5.jpg

为司机送上新春祝福 单位供图

  南方工报讯(通讯员何卫花 付皓珺)“以前跑长途,吃的是冷饭冷菜,老是胃疼。现在有了‘卡车之家’,到站有热饭菜吃,还能冲上热水澡,停车睡上一觉还不用担心被偷油。”卡车司机陈师傅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对中国石化清远龙山“卡车之家”竖起了大拇指。

  1月21日,中国石化广东清远石油分公司携手清远市总工会、佛冈县总工会,在清远龙山加油站“卡车之家”举办“卡车司机团年饭”活动,为货车司机朋友们送去新春的祝福。自2019年11月起,由中国石化联合清远市总工会打造的清远龙山“卡车之家”建成投营,成为清远地区首个综合型卡车服务驿站,为长途作业的卡车司机们提供了一个安心歇息的地方。

  中国石化清远龙山“卡车之家”占地7500平方米,集停车、餐饮区、休息区、洗浴区于一体,可为货车司机提供餐饮休息、停车安保、淋浴洗衣等满足实际生活需求的服务。目前,“卡车之家”的所有功能已全部面向货车司机免费开放。中国石化清远龙山“卡车之家”自开放以来,已接待司机5000余人次,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卡车司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工作需要他们长时间在外奔波,作业条件相当不稳定。如何做好这部分劳动者工作、生活的保障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佛冈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冯庆洲说。

  根据调研发现,常年在外跑运输的货运司机,平均每天驾驶时长超过8个小时。沿途会在高速服务区、国道加油站,甚至是大路边停车休息,随到随停,停车休息时还需时刻警惕沿途“油耗子”光顾。长时间驾驶、三餐不定时、休息时间不充足等饮食作息习惯极易导致颈椎、腰椎、肠胃等职业病。

  “加油站和运输行业联系最紧密,其实很久以前,我们就关注到卡车司机这一特殊群体。”中国石化广东清远石油分公司副经理吴典说。“加油站是为他们服务的最好的阵地,中国石化作为大型国有油品企业,应该担当起我们的社会责任,发挥网点平台优势,为社会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

  据悉,中国石化在佛冈龙山106国道的龙山加油站、许广高速龙塘出口的长冲加油站建设的“卡车之家”均已投入使用。下一步,他们还将会陆续在许广高速连州服务区、二广高速连州丰阳服务区、清新界牌加油站、英德有民加油站等站点,继续打造“卡车之家”,让更多的卡车司机可以安心休息,平安出行。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