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工会干部黎嘉浩:牢守复工防疫第一道关卡

2020-02-17 来源:佛山工会 作者:
分享:

  “今天寒潮会来,也会有暴雨,大家要注意保暖,安全二字要时刻牢记!”2月15日早上7点,佛山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机关党支部书记黎嘉浩在突击队工作群里发出天气提醒,这是他在丹灶镇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第10天。

  他主要负责的南海生态工业园聚集了多家制造生产企业,是丹灶镇内外来务工人员最密集的区域之一,随着节后复工复产人员的逐渐增多,园区的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

  顶着暴雨+寒潮

  他认真摸排每家厂企情况

  无惧风雨,冲锋在前。他和同事打起十二分精神,一丝也不敢懈怠,套上单薄的冲锋衣,冒着冷雨强风穿梭在南海生态工业园区的街巷内,逐家企业进行摸排、逐家宿舍进行检查、逐家商铺进行了解,不放过任何一个跟防疫相关的“漏点”和“疑点”。

  “有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吗?店里有用消毒液清洁过吗?”他和队员走进园区内的一家小商店,向商家了解日常消杀毒措施的情况,“店面刚用艾草消毒过了……”商家话音刚落,他马上提醒:“建议公共场所还是用消毒液擦拭清洁比较安全,店里有人员流动,这样做对大家好,更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好!在防疫上有做得不妥的地方你们尽管指出,我一定会协助,辛苦你们了!”耐心沟通得到了店家的感谢回应。

  “这家企业昨天复工了,正在督促他们把相关资料交齐;这家企业有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完成医学隔离观察……”只用了一周,他对每家厂企的人员情况摸排得清清楚楚,只要报上企业名,他都能把相关信息倒背如流,“尽管已经对园区厂企摸排了一遍,对于出勤人员、体温记录等信息仍要每日抽查,决不能有一点疏漏。”

)OB7[$2PH8DP6{V$3`@N}SX.jpg

检查商户防疫情况

  在他的带领下,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全员认真投入工作,2月15日共排查厂企59家,出租屋2055户,开具出入证明60份,排查商铺76家。累计协助133个企业提交复工申请,为20人提供企业复工复产咨询服务。重点检查园区复工企业1家,检查厂区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抽查出入登记、消毒等记录。整理厂企、商铺、出租屋复工复产的相关资料及消防安全的提醒共150份。

  越要困难越要上

  他带动工会人投入最前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带头检查厂区商铺的防疫用品,核查厂企返工复工人员及厂企宿舍居住人口,落实防疫宣传政策及人员登记工作……这些看似平常简单的工作,铸成了基层疫情防控防线最坚实的保障。

  “我是党员,越是困难越要上!”像黎嘉浩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工会人还有很多,市总工会不少党员干部主动靠前作战,自愿报名组成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投入到丹灶防疫工作的最前线,令人动容!为了让30名突击队队员在高压工作中得到适当的轮换休息,还有15人自愿报名组成后备服务队随时上阵,这一颗颗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心,筑成了守护市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0JQYU@K)3_P@Q8W`S4CQLJX.png

和队员核查厂企返工复工人员情况

  “黎哥担心我们在户外工作容易着凉,每天都会从家里带来暖心的陈皮茶,”在队员眼里,他不仅是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队长,更是队里的贴心大哥:“还主动提出调整任务工作,把女同事安排到后勤岗,他去国道口执行哨岗检查。”为了让队员能够安心投入一线工作,他还协调安排了护目镜、消毒间等防护物品。他深知,基层一线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更是当前防疫战的决胜关键点,“我们要把好这道关,决不能应付了事!同时也要帮队员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才能持久应对这场战‘疫’,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收兵!”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