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工会干部刘胜坤:给村民带去实打实的帮助

2020-02-17 来源:潮州市总工会 作者:
分享:

   “他作风踏实,是一位好助手,更是一个实干家。”谈起驻村干部刘胜坤,饶平县浮滨镇排江村党支部书记黄跃军满口称赞:“这段时间,他跑上跑下,为村抗击疫情出力献策,给我们的都是实打实的帮助。”刘胜坤是潮州市总工会派驻该村的扶贫干部,自正月初三以来,他就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当好参谋,凝聚干部合力

  “统一思想,凝聚起村干部合力,是打好排江村疫情防控战的基础一环。”刘胜坤是村党建指导员,在交流谋划抗击疫情工作初期就一再提醒村支书。排江村是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少而任务重的事实容易使村干部产生惰性,加之村目前未实现“三个一肩挑”,配齐村干部队伍的工作也在推进之中,势必影响村领导集体的战斗力。经过充分交流和做足准备,1月29日,村召开干部会议研究部署抗击疫情工作会议,村干部都踊跃发言,针对上级要求、存在难题和工作措施等谈了看法,切实统一了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形成了由村党支部统领,着手推动宣传引导、入户排查、卫生整治、施药消毒和设卡检查等思路,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他推动下,村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起村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并对村干部落实好职责分工。他还在会上为村干部加温鼓劲:“工作是靠人做出来的,现在需要的是大家齐心协力,需要的是领导带好头,需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稳扎稳打把事情做实做细。”并表示自己将做到以身作则,带个好头。

  亲力亲为,当好干部表率

  防控疫情需要村民群众“静”下来,村干部和党员就要更多地“动”起来。刘胜坤表示,干部工作用心,群众才能安心。春节期间,村外出人员返回多,走亲访友也多,做好宣传引导是重点。针对村里头有不少是外地人,他及时督促村开通广播站,每天采用普通话和潮州话循环播放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内容,时刻为村民敲响警钟。村里头急需一批宣传标语,他二话不说,放弃午休时间,端起毛笔写起宣传标语,确保排江6个自然村都能及时张贴上宣传标语。他还经常利用微信群,转发宣传资料,提醒村民做好自觉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为了宣传需要,他给自己私家车装上高音喇叭,变成防控疫情流动宣传车,每天在6个自然村来回奔走。得益于前期宣传工作的及时到位,广东省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时候,少出门、少集聚、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知识已广为人知,多数村民已经对疫情更为关注和了解,也能积极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538%GCC})]FT@(JD@2P8C1Q.png

  当镇政府要求做好三类人群排查登记工作时,他与村干部一起穿街过巷,逐户排查,认真做好登记;当要发动党员参与抗疫工作,他又与村干部一道走进在村党员家中,发放《致党员的一封信》,交流了解情况,鼓励党员勇于担当,发挥作用;当需要在村头设置临时检查点,他帮着制作标识牌,并主动要求参与检查轮值;当安排在村里进行卫生清洁、施药消毒时,他也积极参与,埋头苦干。防控疫情期间,刘胜坤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争取资源,助力控疫工作

  物资缺乏是村做好防控工作的最大短板。由于市面上医用资源紧缺,当村支书黄跃军提到缺乏口罩且到处买不到口罩时,他打电话四处联系,终于在一个朋友帮忙下,为村购置了80个口罩,满足了村干部前期工作所需;为更好地在村开展卫生整治、消毒防疫行动,他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寻求支持,最终为村争取到一批消毒药粉和消毒酒精;一个偶然机会他了解到市侨青志愿者协会有泰国亚泰经济交流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陈锦潮捐赠的爱心口罩,他又多方联系,积极寻求支持,最终为村争取到1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收到爱心口罩后,他建议优先配发给村建档立卡19户54名精准扶贫户,并与村干部、工作队员一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并送上防护口罩。贫困户巫向政是村84岁的老党员,收到防护口罩时心怀感激,连声说:“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村支部还挂念我们贫困户,真让人倍感温暖!”是啊,口罩虽小,但体现的是村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怀。谈到这些,村党支部书记黄跃军竖起大拇指:他做了这些,真的帮了村一个大忙。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刘胜坤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彰显了新时代潮州市工会干部的担当和品格。元宵节期间,他依然坚守在村口临时检查站。“我是村党建指导员,应该带个好头。”他说:“近期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发期,千万不能掉于轻心。”“我主张工作要有前瞻性,比如尽早配设留置观察室、口罩统一回收桶等,尽量把工作做实做细。”谈到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刘胜坤认真地说:“当前正是春茶采摘期,排江是产茶区,外来雇工问题将是一个隐患点,也是一个工作重点。”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