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四落实”确保项目有序复工

2020-02-17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黄敏清
分享:

  南方工报讯(通讯员黄敏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选择题,而是必须兼顾的必答题。各单位必须提高站位,创造条件,主动作为,严格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针对节后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广州石化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集团公司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广州石化制定了承包商等外来复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对承包商准入、入厂检查和防护、现场项目管理和作业、产品出厂和送货管理等四个方面工作进行严格落实,确保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双胜利。截至目前,广州石化先后完成了裂解装置压缩机出口换热器和聚丙烯装置造料机冷却设备项目消缺工作,保证了疫情防控急需原料的生产;完成了汽油加氢装置的消缺工作,确保了燃料油的供应。

  严格落实承包商入厂准入要求

  “从异地返回的江苏某承包商管理人员正按要求在指定住所进行居家隔离,我们每天有专人跟踪其健康情况,并要求他们在隔离期间,继续对施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进一步细化。”2月14日,广州石化设备工程处按照要求,每天在向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汇报复产复工情况。

  广州石化各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严格督促检查各承包商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广州市政府复工复产要求,准备5至7天复工人员所需的口罩及消毒用品,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与公司签订健康承诺书。检查指导承包商对其员工及家属身体健康情况、假期行踪进行全面排查,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不符合要求人员严禁入厂。

  各业务主管部门认真对承包商提报的人员名单和健康情况进行审核(提供交通证明材料,如车票、机票、过路费票证的复印件,确定抵达广州的时间),形成准入名单由各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每天17时前提交安全环保处审核,审核通过后交行政事务中心确认进厂权限,未经审核的各类人员一律不得入厂。

  各承包商单位参照广州石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对人员健康情况排查的真实性负责,因排查不到位,防控措施未落实,在提报的人员中发生确诊、疑似病例的,按事故管理,承包商将被列入黑名单。如发生因承包商隐瞒疫情,造成广州石化员工感染或隔离等严重后果的,由承包商单位承担相关责任及损失。

  严格落实入厂检查和防护要求

  为便于核对和管理,自2月13日起,广州石化在炼油区和化工区门岗设置承包商复工人员专用通道,承包商人员必须服从门岗比对验证、测温等管理要求;承包商员工进厂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接受体温检测,超过37.3摄氏度以上人员严禁入厂。

  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石化行政事务中心每天安排指定管理人员,指导门岗查验工作,及时发现处理存在问题;暂时取消来访者使用卡,必须进厂办理相关业务的临时来访人员,必须由业务主管部门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确认,方可登记办理来访者进出手续。

  “请先做好体温检测再进入现场。”2月14日,在正在检修的1号聚丙烯装置南门入口,青工何晓仪正忙着给检修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检测登记。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产复工工作,在公司把好第一道关的基础上,各相关装置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所有进入装置区域施工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检测,检查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才可进入现场,装置派专人负责测温并填写记录表,测温工作每天上午、下午各1次;当班操作人员按规定严格执行当日施工人员打卡登记,并动态检查施工人员佩戴口罩情况。

  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和现场作业要求

  “装置人员从装置西侧入口进入,施工人员从南门进入,装置其它路口全部硬隔离并标识,严禁通行。装置造粒一楼厕所为施工人员专用厕所,消缺期间为施工人员专用;装置外操室后面空地设置有办票点、临时打卡机,方便在临时检查点完成体温检测的施工人员能马上办理相关作业票等手续,在确保检修工作快速有效进行的同时,杜绝施工人员进入控制室区域。”在有检修消缺任务的装置,都提前制定了外来施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并严格执行。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安全,广州石化检维修等项目施工作业前,设备工程处和施工单位、项目所在单位明确施工作业范围和交接方式。项目所在单位划定施工人员现场移动范围,相关区域实行严格管理,严禁施工作业人员在隔离范围以外活动。项目交底、评估、签证都安排在户外,严禁施工人员进入外操室(办公室),特别是总控室。

  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广州石化指导施工单位对项目施工现场公共场所每天进行一次消毒;项目所在单位与项目施工单位负责现场饮用水供应,指定用餐场所;行政事务中心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设置厕所,并做好消毒卫生管理。疫情未解除之前,设备工程处和安全环保处及属地单位,每天到施工现场检查核实口罩等防护用品佩戴和场所消毒情况,并签字确认

  为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广州石化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以生产轻重缓急为序,研究制定检维修项目实施方案,报批后落实计划安排。各施工项目单位均指定一名领导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各业务部门将所有承包商单位疫情防控负责人姓名及电话向安全环保处、行政事务中心和施工所在单位报备。

  严格落实产品出厂和提送货管理要求

  因生产所需,广州石化需采购总部内部企业——江汉油田的TCCA(三氯异氰尿酸),但因生产地属于疫区的湖北潜江,为此,广州石化制定了详细的TCCA到厂卸货预案。

  送货车辆在厂区附近的加油站停车,不过磅,司机不下车,立即使用浓度为500mg/L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对送货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消毒60分钟后,再转入卸车程序;卸货人员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用叉车把货物转移至广州石化的配送车辆上;货物转车后,卸货人员由指定人员使用75%酒精对个人整体先消毒,15分钟后再脱除防护用品;物资交接过程不进行现场货物签收,物资供应人员做好货物现场拍照和清点后,签收单另行通过微信、邮件、传真等方式确认反馈,作为之后在线上实施收货手续的依据;转车完毕后,对广州石化的配送车辆使用浓度为500mg/L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作业部在现场按规范接收物资,现场加强隔离保管,设置明显标识,非生产需要至少放置48小时。

  其它进出厂物料从现有门岗进出,非疫区临时车辆的送货司机或押运员,在门岗填写个人健康承诺书,对个人健康负责。经门卫核对证件、提(送)货单,签订健康承诺书,并进行防护用品佩戴及体温检测,情况正常方可进入指定区域。接卸货人员必须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完成工作后要进行个人和用品的清水洗消和75%的酒精消毒,尽量避免与送货人员的直接接触。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