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避坑指南〡凭什么去程没赶上返程机票就作废?

2020-01-08 来源:南方网 作者:蔡华锋
分享:

  春节在即,徐先生在旅行网站购买了北京-上海的往返特价机票,准备去上海出差,然后返回家中过年。

  出发时,因临时有事,他误了飞机,于是重新购买了其他航班到上海。

  去程机票没用上,对于回程票,徐先生非常重视,心想可不能浪费,于是准时赶到机场,结果却被拒绝登机了。

  为什么?

  对于徐先生的问题,航空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由于没有乘坐去程,因此,回程票也同步作废了。

  眼看两张机票都废了,徐先生心疼之余,尝试沟通,“‘去程’没赶上,为什么‘返程’也作废?我买的可是两张票啊!你们这是霸王条款!”

  徐先生的遭遇,你遇到过吗?

  “去程”没赶上,“返程”也作废,到底是“霸王条款”还是另有原因?

  特别提醒:这里讨论的往返、多程、联程机票,都是航空公司的“打包产品”,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正常买的往返机票、非固定搭配的多程机票等,一般不受限制。

  ①

  冷知识:多段机票,前序航班超重要!

  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徐先生的委屈,但是说到往返机票,我们也发现,踩雷的人不在少数——据有关数据显示,乘客预订往返机票后,因各种原因取消、误机的比例大约为3~5%。

  比例虽然不高,但考虑到“空中飞人”的基数,买了往返机票却没用上的人还是不少。

  在解答徐先生的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概念:“多段机票”,它通常包括——

  1.一次购买的往返机票,例如A到B,B到A。

  2.一次购买的多程往返票,例如A到B、B到C、C到A。

  3.一次购买的联程票,联程票通常包含转机,例如从A到B、在B中转/经停,然后前往C。

  对于这样的多段机票,国内外的航空公司都制定了特殊规定,其中一条就是:往返多程或联程机票,必须按顺序使用,如果前序航班未使用,后续行程都将按作废处理。

  也就是说,以下有两种情况,要特别注意

  1. 你和徐先生一样,购买了北京-上海的往返机票,如果没赶上第一程,那么后面的票将被取消

  2. 购买了北京-上海、上海-成都、成都-北京的三程机票,那么,误了第一程,后面的机票都会被取消,即使你按时从北京飞到了上海,但是耽误了上海-成都的航班,那么,从成都到北京的票,也没了。

  

  3.旅游的时候,你想从北京到上海,但是没有买到直飞票,只买到了北京到武汉、然后从武汉转机到上海的联程票,那么,假如你因为误机,没有坐上北京到武汉的航班,那么即使你换航班到了武汉,也无法乘坐联程票中武汉到上海的飞机

  

  这么“霸王”的条款,到底是怎么制定出来的?

  实际上,这是航空公司约定俗成的规则。

  至于罪魁祸首~

  都是金钱惹的祸!

  前因后果是这样的——

  为了吸引客流,解决上座率问题,或者提早锁定收益,航空公司推出的往返机票、联程机票,往往比单订去程+回程便宜,尤其是在出行淡季时。这有点像我们点菜时会看到的套餐。

  作为套餐,这些往返机票的价格,有时候会比单程全价机票还便宜。

  这样的好事,虽然给航空公司吸引了顾客,但同时也吸引了“羊毛党”……是的,就是这么悲伤——在往返机票推出的初期,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出现过用户钻价格漏洞的事情,比如只需要坐单程,却购买更便宜的往返票,或者买了往返只坐去程,要求退还返程票价之类……导致航空公司经常蒙受损失。

  这样的事情多了,国际航空业就逐步形成了新的惯例和法规:要求购买者必须按顺序乘坐飞机——航空公司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我给你优惠你按约定享受就好了。

  现在,这一规则也写进了民航法规中,要求乘客共同遵守。

  至于徐先生,航空公司会默认他没有遵守规则,所以才取消了他的机票。

  ②

  重要问题:如何避免踩坑?

  没有人想花钱买教训,徐先生的悲惨遭遇自然是能免则免,那么,到底要如何避免踩坑呢?

  往返、联程、多程机票,必须按顺序使用。

  总而言之,强力提醒大家——

  在购买往返、联程机票时,一定要注意票价页面的提示,看清楚航空公司的规定。以携程为例,对于往返、联程机票,都做了特别标注,对于不可退改签的往返/联程机票,也会提示乘客“需要按顺序搭乘”。

  而且,错过前序航班,不仅仅是损失金钱,还可能导致其他的麻烦。

  比如,某一天你发现北京-纽约-多伦多的联程机票,居然比北京直飞纽约的机票便宜,正好想去纽约“浪”一下的你,毫不犹豫的买了联程票,到美国后,权当后面的航班不存在了。

  这样做虽然一时爽,但它有可能让你的护照盖上“不光彩”的印记,影响你的相关签证,包括后续你真要办理加拿大签证的时候……

  还有一种情况是:你购买了北京-纽约-多伦多的机票,然后在纽约开始“浪”,然后你发现,“人到了,行李走了”……

  同时,如果不是因为“不可抗力”等因素,购买往返票之后,只使用“去程”,不使用“返程”情况,航空公司或代理平台也不会对返程票进行补偿或赔偿——不是不讲道理,而是因为,往返机票是打包价格,票价不遵循一半一半的原则。而且有时候,第一段的价格已经比整张往返价格更高,就算返程不用,从卖家的角度来说,也是无钱可退的。

  这个道理,就跟你买了套餐,没有喝饮料,餐馆不会返还饮料费用,是一样一样的~

  总而言之,多段机票的价格优惠背后,其实也包含着对消费者“守约”的期待。

  对于多段航班的使用规则,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作为特价组合产品,往返机票或多段机票的价格通常比较便宜,这是航空公司希望尽早锁定收益的方式。对消费者而言,这里面也包含了契约精神的价值,因此具备更严格的使用规则。消费者出行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出行变动的可能性,一旦购买多段航班,就不要再更改行程,若行程不得已发生变化,应尽快与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协商退改等操作。”

  TIPS:没赶上“去程”,该怎么办?

  1.由于联程机票价格通常相对便宜,有的甚至是特价票,因此,多段机票的规定非常严格,大部分是不允许退改签的,即便允许改签,也有严格的时间规定,并且需要交纳改签费、差价、退票费等费用。

  2.如果不小心没赶上去程,一定要提前给航空公司打电话,确认后面的航段是否能继续乘坐,很多航空公司也有人性化的一面,若航班没有满员,工作人员也可能“网开一面”。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