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场“委员通道”

2020-01-12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王艳
分享: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1月12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大会举办了首场“委员通道”,胡世杰、王清、卜绍基、李震霄、汪洪、杨琪6名委员就防控“白领职业病”、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反家暴问题等方面建言。

封面1.jpg

首场“委员通道”现场 林景余/摄

胡世杰:尽早防控“白领职业病”

  “颈椎病、肩周炎等虽未列入法定职业病范畴,但这类新型职业病所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传统职业病。”省政协委员、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说,“白领职业病”需要尽早正视和防控。胡世杰建议,职业人群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健康工作与生活习惯;企业应采取多种预防措施,向劳动者提供符合劳动工效学的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将“白领职业病”纳入职业病目录名单等方式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

王清:建设广东“种业硅谷”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种业大省。”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建议,建设广东“种业硅谷”,建设种业大数据中心,发挥我省在作物航天育种、分子育种、基因测序,以及大湾区种业人才聚集等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育种产业。加强种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将我省种业高端人才纳入省级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范围,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卜绍基:建设关爱弱势群体的“善爱湾区”

  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呼吁,要以文化艺术交流为纽带,大力推动善爱湾区的构建,关注身边的特殊群体。他建议,定期举办湾区特殊人士文化艺术交流展览,弘扬善爱湾区平等互助的精神;拓展内地文艺公益活动范围;大力宣传推广“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的理念。

李震霄: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

  省政协委员、广州市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建议,加快制定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服务区综合开发利用保障机制,出台解决服务区用地、建设、油站指标、持续高效运营的扶持政策;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做到“一区一特色、一区一精品、一区一主题”;用服务升级引导消费升级,提升服务区的经营效益。

汪洪:构建综合性“反家暴”体系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呼吁,应尽快出台《广东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多部门联动构建综合性反家暴工作体系。要实行“首问责任制”,要推动“法律援助律师”尽早介入,要加大公安机关处理力度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保护力度。将情节严重的加害人列入失信名单,并实施信用惩戒。

杨琪:构建粤港澳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路径

  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建议,以2021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整合粤港澳三地文化资源,构建粤港澳爱国文化旅游发展路径与品牌路线,开发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思路,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建设爱国主义旅游多种业态,提升大湾区旅游路线在全国的影响力。


  南方工报责编: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