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两会】为职工权益发声 农民工代表有妙语

2020-01-16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许接英
分享:

  关注“退而未休”女工劳动权益、建言社保补缴问题、鼓励年轻人投身制造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来自工界的代表积极为职工建言,其中三名农民工代表向记者分享了各自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瑞德兴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资源开发专员李龙:

要推进完善!保障“退而未休”女工劳动权益

  李.jpg

  “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欠薪‘老赖’的打击力度,不单单只是对‘老赖’限制高消费,不能坐飞机、高铁、高级酒店,最好是所有酒店都不能住。”1月15日上午,在中山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报告时,来自中山市瑞德兴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资源开发专员李龙如是说。

  李龙来自陕西,长期在中山打工,做过技工,也干过业务,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基层一线职工代表。自从2018年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李龙坦言:“我始终铭记自己身为一名代表的职责,唯有以积极履职来回应广大职工的信赖和期盼。”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年多来,他已提交多份关乎职工利益的建议。

  当天分组讨论会上,李龙还建议进一步推进完善我省50岁返聘妇女养老保险工作。

  “达到50岁退休年龄的妇女在《劳动法》中,已不能称作‘职工’而变成‘劳务工’,是在劳动法保护之外。但因为老人需赡养,小孩或还在读书,只能继续努力坚持工作。”如何保障她们的权益?李龙建议,允许企业为返聘的50岁以上(含50岁)的妇女继续缴纳社保,直到劳务关系结束。同时通过立法,保障该部分妇女的合法权益,避免出现“同工不同酬”的不合理现象、“让在岗的返聘女同胞以后生活有所依,有所靠,抚慰她们劳累的心。”

省人大代表、东莞立德电子有限公司管理课课长余道江:

要优化程序!补缴养老保险“太南了”

余.jpg

  “外来工在到达退休年龄后去办理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时,要求出具第三方有效证明,但这个办理起来‘太南了’。”和李龙一样,另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余道江今年也重点关注社保补缴问题,希望进一步优化补缴流程。

  不少外来务工者到了退休年龄,却因养老保险未缴够15年而不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对这部分劳动者,全省规范了一次性缴费政策。“这本是好事,但却因此造成补缴的诸多不便。”余道江说,为防范通过欺诈、伪造证明材料进行补缴的风险,国家和省规定劳动者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时,若有一次性缴费超过3年(含)的,转出地应向转入地提供人民法院、审计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行政部门或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以证明劳动者一次性缴费期间真实存在劳动关系。“但实际生活中,出具上述的第三方有效证明并不顺畅”。

  如何不顺畅?余道江向记者一一道来。要求仲裁等司法部门出具有劳动关系的有效法律文书——仲裁只受理劳动争议事件,不受理社保事件;出具已鉴定的劳动合同——事先未说明,以致很多企业的劳动合同是没有经过鉴定的;银行出具的职工工资发放流水记录——很多流水只是会显示进账,不会显示是谁发放的;税务部门出具的完税证明——税局只能出具2006年1月之后的证明,之前的打不出来。若员工一次性缴纳2006年之前的养老保险费,则无法通过税务部门出具证明;出具会计事务所记账记录(原件和复印件)——事务所只出具“审计报告”,不会显示某个人的名字,而且也不会保留十多年前的数据或者那家事务所已不存在。

  为此,他建议,从省的层面出台指导意见,解决各部门出具第三方有效证明的局限性。优化社保补缴流程,开发利用“粤省事”公众平台,利用在线办理,对申请资料提前网上审核,通过后再前往社保机构提交原件办理。

省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副主任易凤娇:

要表彰鼓励!“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制造业”

易.jpg

  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参加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易凤娇在当天深夜发了一条朋友圈:2020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的首位就是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并将专项投入12.97亿元支持欠发达地区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并在最后附上点赞和加油的表情。

  “去年我在议案中提到,希望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监管,今年学前教育的相关问题就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实事了,所以一看到这样的推进效果也是特别高兴。”易凤娇兴奋地对记者说。

  5年前,易凤娇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广东三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5年来,易凤娇提出27个全国层面、关乎外来工权益的广泛建议。5年履职期结束后,她又再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继续为职工权益发声。

  易凤娇告诉记者,今年她主要提出两个建议,其中一个是希望省政府出台更多举措吸引人才投身制造业,助力广东经济发展。“制造业在大家的印象中是又苦又累又没技术含量,这个背景导致年轻人在就业时不会优先选择制造业,而且就算在制造业工作还有点不好意思说出来,怕被人瞧不起,甚至找对象都不好找。”她忧心指出,年轻人很难把心定下来长远发展,这对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建议省政府对在一家制造企业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给予现金奖励并表彰。这是培养大国工匠的基础,员工只有在一家企业沉下心来工作才有出工匠的可能。”易凤娇说。

  (文/图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南方工报责编: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