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好房东,减免租金超千万!

2020-02-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章程 陈毅恩 杨雪 梁锦萍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很多来穗务工的湖北籍租户暂时无法返穗。面对疫情,一个个“广州好房东”勠力同心,纷纷推出减免房租的措施,与来穗人员特别是湖北籍同胞患难与共,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他们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发出减免租金倡议

  短短3日120多名房东响应

  “对于现仍未返穗的湖北籍居住类租户,积极劝导其暂缓返穗,并建议免除其2020年2月和3月的住房租金。”

  2月7日,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房屋租赁服务协会发出了《致南村镇房屋租赁服务行业的倡议书》,建议广大房东,对于现在仍未返穗的湖北籍居住类租户,积极劝导其暂缓返穗,建议免除其2020年2月和3月的住房租金。

  倡议书发出后,马上得到了南村镇不少房东的响应,截至2月9日,已有120名“包租公”纷纷为外地租户减租免租。

  “房子我会给你们留着,这两个月的租金我们也不收了!”家在该镇南村村的房东彭剑云是名“包租公”,他家的租户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潮汕等“五湖四海”,彭剑云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已经一一和自己的租户联系了,告诉他们不要着急回来,房子会留着,今年2月、3月的租金我们也不收了,等抗击疫情胜利了,你们再回来,我们欢迎你!”

CG`(CG]YHMTCSB[ZZJHUS0O.png

番禺南村房东彭剑云

  这一暖心举动,让彭剑云家的租户们非常感动。不仅如此,彭剑云还通过亲朋好友微信群,号召自己的亲戚、朋友都为外来人员减租免租,安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不要着急,相信房东会为他们保留一个“家”,共待春暖花开抗疫成功时。

  房东自身损失快7位数

  还计划给租户减租两三个月

2.png

3.png

D8CD36821030C8C5741C1D9D5FB47C15_750_750.png

白云区景泰街房东林春燕减免房租消息

  “真的太感谢了,真是一个大惊喜!”来自潮汕地区的女老板林雪青在景泰街柯子岭联社开了一家母婴用品店,疫情发生后,回老家过年的她很忧虑:“回不去,但是店仍在,租金还得交,哪来的钱?“令她大为惊喜的是,2月6日早上一醒来,她就收到了来自房东阿姨林春燕减免房租的微信消息:“我也凑热闹,二月份我就收你一半租金好了。” 对于减半租金的好消息,林雪青连连表示感谢。

  “这不算什么。”房东林春燕回应道。记者深入了解获悉,原来,林春燕只有少许物业正在出租,她主业是从事农业生意,在这场疫情中,自身的损失已经直逼七位数,“如果农业损失能挺得住,还计划给租户减免两三个月,就当是互相鼓励。” 林春燕说。

  商业企业减租长达60天

  减免租金超过千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广州市不仅各镇街、村民小“房东”出力,众多商业企业“大房东”也在发力,号召和响应减免租金政策,扶持在广州创业经营的广大外来业户。

  作为广州第一批发出减租倡议的企业,广州金铂商业继年初一到初七实施租金减半之后,再度官宣,将减租期延长至3月24日,也就是说,整个减租期达60天之久。

  据了解,这一租金减免政策覆盖了白云区4座在营商场。迈出这样的脚步不容易。

  据金铂商业总负责人杨秋光介绍,金铂商业主要考虑到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商场客流量锐减,商户大多都处于停业状态,尤其是餐饮业基本全停了。为何延长到3月24日?杨秋光说:“企业召开了会议,结合非典时期的情况进行了研判,从种种因素考量,除了考虑商户的经营问题,也考虑到员工聚集的风险问题,所以才作出这样的决定,预计总减免的租金数额超过千万。”

  除了金铂商业,安华汇也在行动,发起倡议号召共同战“疫”。继全场商户初一到初七租金减半,并将减半的20%以安华汇及各品牌名义捐赠到武汉慈善总会之外,安华汇将租金减半调整至半个月,减免金额预计超过百万。位于海珠区的保利·1918智能网联产业园还推出《保利1918疫情企业扶持政策条款》,宣布减免园区企业今年2月份物业管理费等额的租金,3月份物业管理费一半的等额租金予以减免。

  南方工报责编: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