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纳入广东工会职工互助保障范畴,来看看怎么申领

2020-02-13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蓝娟、李飞燕、林晓旭
分享: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提高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省总工会下属单位省职工保障互助会近日发出《关于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不增加任何参保费用的情况下,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甲种版)》《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乙种版)》保障范围,不幸罹患新冠肺炎的参保职工,最高可获互助金5万元。

  据悉,将新冠肺炎纳入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保障范围是省总工会、省职工保障互助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关心关爱广大职工会员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参保职工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通知》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围的期限前溯到2020年1月1日,并且不设免责期,新参保的职工也可以马上得到保障,职工可通过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查询自己的参保情况。

  此外,为确保互助金尽快发放到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全省职工互助保障系统开通绿色通道,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疾控中心等一线工作人员确诊患新冠肺炎的,可“先行赔付,资料后补”,简化互助金申领手续。同时,主动了解患病职工及其家庭的工作生活、身心健康情况,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的关怀送到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心坎上。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大对患病职工的关怀力度,省职工保障互助会还将从互助保障结余资金中筹措专款,对申领互助金的患病职工给予二次慰问。与此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对全省互助保障服务窗口延期开放作出统一要求,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承保、理赔工作流程作调整规范,确保窗口服务暂停期间的互助保障业务工作不间断、经办服务水平不下降,竭力为广大职工提供“尽心、贴心、暖心、实心”的保障服务。

  关于新冠肺炎纳入重大疾病职工互助保障有关问题答疑

  一、职工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自己是否参加职工互助保障

  重大疾病职工互助保障是指: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开展的《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甲种版)》《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乙种版)》

  职工有四个途径了解自己是否参保

  1、所在单位工会

  2、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官网www.gdhzh.org.cn

  3、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广东职工互助保障”)

  4、参保时,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发送的参保生效短信通知

  通过官网查询方式: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方式: 

  

  二、互助金申领渠道

  从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官网(www.gdhzh.org.cn)下载《互助金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及提供相关材料至当地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代办机构办理互助金申领手续。

  三、互助金申领简要流程

  

  四、申领互助金时职工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申领互助金须提供的材料

  (1)经参保单位盖章的《互助金申请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职工本人(或受益人、继承人)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

  (4)保单、职工所在名单页复印件(续保的须提供上期保单和职工名单所在页复印件);

  (5)职工同意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前往其所治疗医院查阅及复印病案的委托书;

  (6)广东省内国家认定的市、县级医院(不包括康复医院、疗养院、联合病房等类似医疗机构)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入院记录(住院记录)、出院小结、手术报告、病理报告、血液检验等方法确诊疾病的检查检验报告单和其它证明材料(住院病历复印件须加盖医务科或病案室印章)。

  职工如患上新冠肺炎,除上述材料之外,需增加提交呼吸道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测试报告等确诊材料。

  五、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开通绿色通道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全省职工互助保障系统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疾控中心等一线工作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对于确诊患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按照“先行赔付,资料后补”的原则,简化互助金申领手续,以确保互助金及时发放。

  南方工报责编:王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