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广东企业战“疫”保生产!

2020-02-14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王艳 段松连 段雨洁 林婷玉 郗建新
分享:

广汽本田:

红外线热成像监控摄像采集体温

广汽本田入厂前的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 张赓亮摄.jpg

■广汽本田入厂前的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  张赓亮/摄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张赓亮)入厂前的“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高考式”就餐、办公场所随处可见的消毒措施……一系列的举措下,2月10日,广汽本田采取线上办公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有序复工复产。

  虽然该公司积极组织恢复生产经营,但依然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2月10日上午,记者看到,上班员工走在厂门前,就由红外线热成像监控摄像头采集体温,同时在电脑终端实时显示人体体表温度,如果发现异常即自动报警,这种无接触式测温直接被员工称赞为安全性强的防疫“神器”。这样还不算,员工还要全天佩戴口罩,并注意相互保持适度谈话距离,进入车间时还接受体温探测,实行分散用餐,鼓励自带餐具,真正让防护无处不在。对于“三期”女职工,广汽本田也做足“功课”,要求各部门科室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安排孕期、哺乳期的女员工尽量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若因特殊原因必须到岗,各工会分会要做好疫情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

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

科学喷雾消杀确保员工安全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通讯员黎月雯)2月10日,在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门口,每位上班职工都要先接受体温检测,再经过一个透明过道,然后用酒精喷雾进行手部消毒后才能打卡进厂上班。这是该公司为复工职工安全“护航”而特制的“消毒通道”。

  据介绍,该消毒通道是陈李济发动工人用两天时间赶制的,是一套较为全面及科学的消毒喷雾设备,实现对衣服和随身物品进行消毒杀菌。公司还另配有手持式喷雾器,对不适合通过消毒通道的人员进行全身手动喷雾消毒。同时,职工需要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厂上班。整套措施下来,职工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可比较好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此外,陈李济对厂内公共区域采取了定期消毒,并设置隔离场所以作不时之需,在企业宣传上通过自媒体朋友圈大力向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制定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计划。

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心理关爱隔离观察员工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艳)“请先测量体温,登记一下,36.5℃,好的,可以进入,记得在厂区要戴好口罩。”2月10日,位于东莞市麻涌镇的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迎来了复工的第一天。除了让员工接受体温测量、领取口罩、双手消毒等规定动作外,在公司宿舍楼,保洁员每天都对走廊、楼梯扶手、垃圾桶和员工宿舍进行清洁消毒,确保环境卫生消毒到位。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和销售高档织物面料的织染及织后整理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员工6200人左右,现到岗2930人。复工前,公司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做好防控物质的采购、发放,职工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上报,并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培训,规范体温检测动作,确保防疫工作准确细致。同时,公司还制定了防控应急方案,明确宿舍员工的行为规范,以及厂区、生活区的消杀工作。

  该公司有湖北籍员工721人,除春节加班留守在公司的14名员工返岗外,还有大部分湖北籍员工未及时返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建立了湖北籍职工微信群,便于企业与员工沟通,及时做好心理关爱工作。公司13名提前来东莞的外省职工正在隔离观察,公司安排专员做好隔离员工和家属的心理、生活保障工作。

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多重关卡”安全有序管理

广州创维电子有限公司对生产线职工定时测量体温 郗建新摄.jpg

■创维公司对生产线职工定时测量体温 郗建新/摄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郗建新 通讯员郭哲涵 范敏玲 焦婵娟)“您在哪儿过的年?是坐动车回来的吗?麻烦出示一下车票或者购票截图。”2月10日,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入口处,保安周大哥戴着口罩和白色橡胶手套,详细询问返工人员的相关信息。

  进入创维公司厂区大门,必须经过“多重关卡”:首先是消毒,消毒棚里多台雾化机正喷洒消毒药剂,入厂人员必须停留1分钟;继而测温,保安用测温枪逐一测量进厂人员体温;最后,仔细登记员工的身份证、宿舍号、来穗时间、出发地、出行方式等个人信息。据了解,创维公司还组建了以10个人为单元的联防微信群,一个群主跟踪10个人。跟踪员工的回乡活动轨迹。目前,公司返厂职工超过四成。

韶钢: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段松连 通讯员徐英彪 张旭鸣)近期,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在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确保生产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实现疫情防控和顺产高产两不误。

  据悉,炼钢厂安排专人做好操作室、休息室、会议室等场所的消毒、通风工作,建立消毒台账;在人员较集中的场所,须佩戴口罩,所有员工上岗前测量体温,严禁带病上岗,员工岗中要勤洗手保持卫生清洁;如果发现职工存在发热等症状,立即做好工作场所或居家隔离,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由调度室逐级上报。在开展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铁钢比目标实现和转炉效率提升,围绕“快”字下功夫,优化内部生产组织模式,持续提升转炉、连铸生产效率,打造月产70万吨以上炼钢能力平台,实现极致化生产。

侨银环保:奖励一线战“疫”员工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段雨洁)近日,环卫企业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向社会和员工做出“六不”承诺,承诺不畏惧、不退缩、不添乱、不减薪、不裁员、不离弃。同时,公司高管自愿捐出2020年度2、3月份的一半工资,用于奖励一线战“疫”的优秀环卫员工。

  据了解,该公司逾3.5万员工全员坚守岗位,清扫城市、处理垃圾、消杀细菌,为政府的疫情防控减轻了压力;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300多个服务区域额外提高作业标准,增加除菌消杀等疫情防控作业;筹办2000万元的“环境卫生安全公益基金”,希望从可持续性的角度对环境卫生安全防范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盒马鲜生:与其他企业“共享员工”

  南方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通讯员郭海燕)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人们使用App线上买菜的需求激增,远远超过盒马鲜生新零售平台的服务能力。尽管盒马紧急调配人力,取消休假、与其他企业临时“共享员工”,仍无法满足居高不下的线上需求。目前,盒马的线上服务能力已经恢复到了春节前的80%,但不少用户反馈,在盒马App买菜还是需要卡点预约配送。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共享员工”将陆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大量空缺岗位又将出现。近日,盒马宣布启动2020年的首批招聘计划:即日起面向全社会、2020届应届生开放3万个岗位。除了补充现有人力缺口,也为2020年的经营储备人才。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此前规划,今年盒马还将开出上百家门店,人才需求旺盛。


  南方工报责编: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