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员工齐心协力复工复产

2020-02-24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马大为 深圳工
分享:

  深圳目前有企业200多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不少企业带来了冲击,不少员工也对此忧心忡忡。但让人觉得温暖的是,面对困难,我们更多看到深圳企业对员工的关爱和深圳职工对企业的理解:企业包班车、发补贴、对湖北籍员工进行关爱;面对企业举措,员工心怀感恩,用行动对企业予以支持……

  复工后加强防疫力度

  “复工这一周,我都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公司提前租了大巴车,接送员工上下班。”深圳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员工张小姐说。

  为保证员工安全,深圳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提前租赁了6台大巴车,分为六条线路,专门接送240余名员工上下班。用餐方面则通过园区的南山工会深圳湾大食堂集中订餐,无接触配送到公司后,安排在各个会议室,至少隔开两人位用餐。

  深圳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明花表示,公司提前一周就向街道办报备了工作环境、就餐条件等,并提前做好消杀工作,对会议室桌椅进行调整,拉开间距。同时,超过4人会议一律取消,交流讨论基本用内部聊天工具进行。

  据统计,目前深圳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有职工240多名,目前出勤率达到90%。据有关职工反映,戴口罩时间长了,不太舒服,公司正在商量是否需要缩短上班时间。

  复工后,深圳各园区、公司都大力加强防疫工作力度。富士康龙华园区出入口,安装了新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智能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系统”,可快速检测人体体温,并能够第一时间对可疑情况报警。同时,还成立防疫指挥中心,依托内部自研APP,实时掌握员工每日健康状况;各园区实施网格化防控,设置员工爱心观察区;通过78585关爱热线及19885健康热线,7*24小时为员工提供在线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及健康咨询等服务,全天候关注员工健康。

  “按时发放工资和生活补贴”

  “工资已经全额到账,由于疫情影响,针对不能返程的湖北籍员工,每人额外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2月17日,身在湖北公安的晏君收到公司通知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晏君是深圳坤弘印务有限公司仓储部记账员,她坦言,公司发放的工资和生活补助是“雪中送炭”,过去近一个月心里确实很忐忑,既担心没工资发,又害怕丢了工作,如今不用担心经济来源了。“关键时候,公司不仅没有抛弃我们,还给我们诸多关爱。我发现我更爱公司、更爱我的工作了。”

  “无论多久,公司都会等他们回来,并按时发放工资和1000元生活补贴。”深圳市坤弘印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坤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勤说,两家公司至今共有21名湖北籍员工,无法返回深圳上班。因此,公司除了正常为他们发放工资外,还额外给予他们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也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他们时刻保持联系,向他们转达公司的关心,告诉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公司永远是他们坚强后盾,并明确会按时发放工资。疫情过后,公司欢迎大家回来上班。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通讯员 深圳工


  南方工报责编: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