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花式助力企业复工

2020-02-24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王艳 蒋周
分享:

  南方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蒋周)为帮助东莞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东莞市人社局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劳务输出地的人社部门,协同作战,在摸清楚了这些地方因疫情原因暂未返莞的员工情况后,分镇街、分企业登记造册,再以包专车、专列的形式“点对点”地接回东莞,打通在莞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最后一个公里”。而东莞各人社分局也积极行动起来,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

  2月16日17时, 一辆车头上挂着“镇雄县劳务输出专用车”横幅的长途大巴经过26小时的长途跋涉,缓缓驶进位于清溪镇的东莞市协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大门。厂门口,东莞市人社局、清溪镇政府的有关负责人早已在此做好准备,迎接大巴上的乘客到来。

  2月19日19时40分,载着145名广西籍劳务人员的6辆大巴顺利到达东莞万江汽车总站。同天,从广西百色到广州的专列D4508,免费运送756名百色籍务工人员,赴东莞的有220人;从昆明到广州的专列D4856,车上468名员工中,前往东莞工作的就有194人。

  此外,如何盘活东莞市内现有人力资源存量,也是东莞人社部门最近的一项重点工作。2月18日,东莞市人社局推出企业用工余缺调剂模式并下发工作指引,明确在人员调剂过程中有关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的法律问题和实施细节,指导各镇街(园区)企业及人社分局做好人员调剂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存量人力资源的作用。


  南方工报责编: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