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热”下的城市枢纽和返粤人员

2020-02-24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蓝娟 林婷玉 段雨洁 李忠明 岳韵萱
分享: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程客流逐渐开始,作为城市客运交通枢纽的铁路车站、公路长途汽车站等做了哪些防疫措施?车站工作人员的状态如何?返粤复工人员怀着怎样的心情回归工作岗位?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省汽车客运站和广州天河客运站一探究竟。

  广州交通枢纽:节后客流量保持低位运行

  2月19日,处于节后返程期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上,星星点点的身影代替了曾经川流不息的人群,偶有遇见零散的旅客拖着行李在过道穿梭,步入候车大厅,往日一座难求的场景也不复存在,三三两两的旅客戴着口罩分散坐着等待候车,而工作人员默默地在各个角落做清洁和消毒工作。

  “2月11日至2月20日,我站发送旅客平均每天4794人,到达旅客平均每天约1.9万人,目前还未有突然上升的情况,处于客流量低位运行状态。”广州火车站劳动人事科科长、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火车站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采用通风、消毒和测温手段为主,特别是安检仪、洗手池、栏杆、扶手等旅客常有接触的地方增加消毒频率。为进一步提高测温效率,广州火车站在出入口已安装15台红外热成像测量体温仪,在减少测温工作人员压力的同时,也让旅客无需等候停留即可实现快速进出站。

  2月19日,在省汽车客运站和天河客运站,无论是候车大厅还是出站口,来往的旅客十分稀少。当天15时,天河客运站前往肇庆的粤运大巴,记者看到最后两排座位用红绳圈围出并标识“留观区”字牌。该车司机驾驶员张小强向记者介绍道,如果乘客在途中出现发热症状,他们会将其转移至车辆的留观座位做临时隔离,并尽快将其送至最近的留验站。

  返粤复工人员:“回到岗位努力奋斗”

  “2月14日,公司通知我回去复工,我立马订了火车票,自工作后从未在家呆那么长时间,还是回来工作有点事做比较好。”陈先生告诉记者说,他是湖南长沙人,从事不锈钢制造工作,在广州火车站中转准备前往四会市复工,出发时家里人为他准备了10来个医用口罩,公司也表示已购置口罩等防疫用品,让他们安心上班,从老家到火车站,一路各方严密防控,极大地缓解了他出发前的不安感。“看着一线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我也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奋斗!”

  郭先生是一名95后中共党员,去年毕业后便到岗广州南站参与工作,至今工作时间未满一年。也正是这样一位稚气未脱的新人,承担起了这一次非常时期的铁路运输一线工作。郭先生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他一直留守岗位,为了增援车站人手,从行车调度岗临时抽调到现在所在的客运岗,主要负责出站口的体温检测、发热病人处理及其它琐碎工作。“这几天的客流量较前几天有所增加,我何时回到原岗位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单位的安排。”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蓝娟 林婷玉 段雨洁  通讯员 李忠明 岳韵萱


  南方工报责编: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