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我的2019】吴文兵:揭开保险理赔诈骗盖子的调查“大佬”

2020-01-16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许接英
分享:

   197663_tpzz_1579064464365_b.jpg

吴文兵

  2019小确幸:

  团队发展到30多人,赚到了钱。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2020小目标:

  继续把业务和品牌做好,实现公司营收增加。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了像我这样普通的职工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和机遇。”回望过去一年,保险理赔调查员、“调查联盟”创始人吴文兵说。

  34岁的吴文兵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刑事侦查专业出身的他,有过一年的刑警大队警察和8年的保险理赔调查从业经历。如今的他,是保险理赔调查领域的“大佬”。

      揭开盖子 以证据链证实诈骗

  做了多年的保险理赔调查工作,吴文兵和同行见过各种掩人耳目的理赔故事。他们所做的是,一旦发现保险理赔申请存在疑点,便要行动,揭开盖子。“假设对方是诈骗,再通过一系列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去佐证事实。”吴文兵经手的调查中,最后被证明为欺诈的案件,大约占20%-30%。

  随着工作的深入,吴文兵发现,很多保险公司规模不大,产品销售有地域限制,但客户是流动的。客户在广东购买保险,在北京、上海等地生活,一旦出险需要调查,保险理赔调查员从南到北调查的成本非常高。为了提高效率,吴文兵跟不同地域的理赔员“结盟”,大家相互帮忙,只做本地的案件调查,极大提高调查效率、降低调查成本。后来,吴文兵发现长期让别人免费帮忙调查不合适,这让他萌发了创建“调查联盟”的想法。

      创建“调查联盟”填补行业空白

  2014年,吴文兵离开保险公司,创建了国内首家保险理赔调查服务共享平台——“调查联盟”,致力于为保险人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好体验的服务。如今,他在深圳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团队,通过移动互联网分配给各地保险理赔调查员去做调查。“以前一个保险理赔调查员只给一个保险公司干活,现在一个保险理赔调查员可以给多家保险公司干活,保险理赔调查员在当地有自己的人脉、信息资源和渠道,调查结果更加接近事实真相,且效率高。”吴文兵说。

  记者了解到,“调查联盟”作为国内人身险理赔调查领域的先行者,填补了行业空白,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已聚集了3万多名保险理赔调查人,300多个调查团队,实现了333个地、市100%覆盖,累计为55家保险主体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保险理赔调查、审核服务。

  南方工报责编: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