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我的2019】陈舜杰:甘当高速公路建设“奠基石”

2020-01-17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蓝娟
分享:

  14.jpg

  ▲陈舜杰 蓝娟/摄

  2019小确幸: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时历4年多建成通车

  2020小目标:做好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运营工作

  今年元旦新开通的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条陌生的新高速公路,但对于广东省南粤交通河惠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副主任陈舜杰早已轻车熟路,从筹建到建设共计4年多的时间,他已记不清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2019年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进入最后建设通车冲刺,他一直坚守建设一线,鲜少与家人团聚。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的顺利建成通车,在了结他旧心愿的同时,也是新心愿的开始。

  寨窝居隧道借鉴佗城越王古居门楼造型建筑元素、黄江2号隧道采用南越王博物馆镇馆玉璧图案浮雕修饰、赤竹坪隧道利用客家土楼的独特造型……经过该高速公路隧道口时,每个隧道口的结构物与周围自然环境形成整体的外观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巧妙的设计手法、新型的环保材料与施工工艺,在既保证高速公路通行的质量安全要求下,把隧道与当地客家建筑、南越王历史文化元素相融合,在传递当地文化的同时,还增加了行驶乐趣。”陈舜杰向记者介绍道。

  当车辆驶入枫树坝大桥的桥面时,橘红色的斜拉索占据了眼球的焦点,宏伟的桥梁建筑与秀美的枫树坝库区风景,让陈舜杰感到尤为欣慰。他向记者坦言,枫树坝大桥于2017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属于双塔单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大桥全长856.4米,整体式路基宽度26米。大桥位于东江上游的枫树坝水库自然保护区内,横跨枫树坝水库。该水库是东江流域三大水库之一,承担着珠江三角洲及香港地区供水的重要任务。在施工过程中,为确保枫树坝水库自然保护区不受施工影响,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尽最大努力避免施工用水对枫树坝水资源造成污染。

  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位于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广龙高速(S6)的最北端,接江西定宁高速公路,全长约152公里,大致呈南北走向,沿线串联龙川、东源、紫金3个贫困县,共18个乡镇,其中龙川和紫金为省重点老区苏区,因此,河惠莞高速公路龙紫段又有“苏区路”之称,是连通粤赣的又一出省通道。由于其通车后,紫金、龙川等地前往江西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少1小时以上,以及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便捷、靓丽的高速公路,而受到出行人员的好评。

  对此,陈舜杰表示,他既高兴又倍感压力。高兴,是因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肯定,而压力主要是来自今后的运营工作,如迎接第一个春运畅通状况考验等。在新的一年,他将与同仁一起迎接新挑战,为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景而不断奋斗!

  南方工报责编:徐红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