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我的2019】吴小英:绿皮火车是她的香格里拉

2020-01-20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段松连
分享:

1.jpg

  ▲吴小英

  2019小确幸: 出版了诗集,调整了工作岗位。

  2020小目标: 继续写诗,用行动凝聚更多的文学爱好者。

  70后吴小英出生在四川,是广州铁路局广州客运段的列车乘务员,平时喜欢写诗。2019年年初,她的诗集《绿皮火车,我的香格里拉》出版。她说,这是最让她骄傲和幸福的事情。

  “我儿时的梦想,是做一个列车员和作家。在读到小学课本上的《少年润土》时,我就与文学结了缘。”吴小英说,2019年年初,她的诗集出版后,中国铁路作协主席王雄、《中国铁路文艺》主编杨新阳、中国铁路书法协会秘书长李志强专门从北京赶来出席她的新书发布会。广州铁道报社长、广铁集团宣传部、客运段书记等领导及列车员代表都参加了她的新书发布会。当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发来贺信鼓励她多写诗多创作时,“那一刻,我哭了……很开心,这是我一生的荣光。”她激动地说。

  小时候,吴小英以父亲是铁路工人而骄傲。她说,父亲走南闯北修铁路打隧道,回家时,她总爱舞弄他那顶大檐帽。1987年,母亲带着她和妹妹,从四川大山坐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来到广东韶关坪石。站在站台上,她背着书包情不自禁地说:“火车好高哟,还是绿色的。”她看见,列车员笔挺的制服,绅士般的领带,和父亲的大檐帽一模一样。那一刻,她爱上了这趟开往广东的绿皮火车。

  后来,吴小英如愿当上了列车员,穿上了梦想中的制服。“在长长的铁轨上,我的心里,每天都开出一朵花。”吴小英说,“我永远忘不了,同事们偷偷地帮我整理车厢,换票,换卧具。更忘不了,师傅对我的好。”

  去年,吴小英患了颈椎病,走路像踩棉花,影响日常出行。因此,单位领导把她调至间休室地勤岗位。那时,她就暗下决心,即使不能和同事们一起服务旅客,也一定能做些其他事。

  得知很多同事热爱文学, 吴小英向单位申请,为列车员文学爱好者设置一个图书角,在主管部门领导和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小书屋很快诞生了。去年在客运段1080次车上,她带着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给旅客送春联,送福,送书。其他单位的员工路过间休室的小书屋时,都赞不绝口。

  “每想到这些,我心里美滋滋的。列车员们在车上服务旅客,我在车下服务他们,是另一种幸福!”吴小英说。

  南方工报责编:白灵